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常見肺炎種類

細菌感染性肺炎

最常見的病原菌是肺炎鏈球菌,常見於健康人的鼻咽部,尤其是兒童。哮喘治療肺炎鏈球菌除了可以引起入侵性肺炎球菌感染,亦是中耳炎常見的病原體,除此之外亦可引致腦膜炎或入侵血液引致敗血病,可造成致命的疾病。

兒童、老年人、侵襲性肺炎球菌感染、慢性疾病、免疫功能受損的患者,如癌症患者、艾滋病患者、接受脾髒切除手術的患者,都是高危人群。這些患者通常會突然發作,顫抖發熱,伴有胸痛,深呼吸或咳嗽時疼痛會加重。痰和唾液會呈鐵鏽色,伴有全身不適、食欲不振、肌肉疼痛和頭痛。

用於治療肺炎球菌感染的常用抗生素包括:

青黴素 (penicillin)

紅黴素 (Erythromycin)

克拉黴素 (Clarithromycin)

阿齊黴素 (Azithromycin)

阿莫西林 (Amoxicillin) 等

青黴素以前是治療肺炎球菌感染的首選藥物,肺炎病徵但隨著青黴素作為廣譜抗菌素的廣泛使用,出現了耐藥性肺炎球菌。然而,青黴素可以用來治療肺炎球菌感染,但是必須首先確認細菌對青黴素的反應。

這些抗生素會引起副作用,包括腹瀉,嘔吐,頭暈,頭痛等等。

治療是困難的,因為出現了耐藥性肺炎球菌,但現有的疫苗提供廣泛和安全的保護,防止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建議高風險人士及未滿兩歲之兒童可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作個人保護,疫苗可分為供兒童使用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及供兒童及成人使用的肺炎球菌多醣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接種人士應按其年齡接種合適。新生兒應在月、四個月和六個月時接種三劑基礎疫苗,並在十二至十五個月時接種加強疫苗;12個月或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的兒童只需一劑。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兒童在接種疫苗後通常不會出現嚴重反應。有些人可能在注射部位感到疼痛或發紅,出現輕微發燒,並在天內逐漸消退。肺炎球菌有90多種。如果你對疫苗的覆蓋范圍有任何疑問,你可以問你的醫生。

相關文章:

什麼是哮喘

哮喘如何發展進行管理應急處理?

肺炎的起因及症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