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類風濕性關節炎特征

手部類風濕性關節炎

它的症狀是多個不同的關節同時發炎,導致軟組織腫脹和疼痛(多發性關節炎)。受影響的關節在開始時是不對稱的,在病勢發展問題時會進行逐步學習變為一個對稱。關節疼痛會隨著關節運動而改善。早上關節會硬一個小時左右。所以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早上比其他關節炎引起的疼痛更嚴重。

如果病勢持續發展、惡化至關節表面侵蝕及破壞,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肢體畸形。手指傾向於向小指傾斜(即尺骨側彎曲),呈不自然的形狀。典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畸形是鈕扣市場畸形(即近端指骨間關節的過度進行屈曲及遠端指骨間關節的過度自然伸直)、鵝頸畸形(近端指骨間關節的過度可以伸直及遠端指骨間關節的過度產生屈曲)。拇指可能會不斷發展成Z形拇指畸形,即掌指關節的固定性屈曲及關節進行移位,令手部可以形成一個正方結構形狀。

關節外效應也不同於骨關節炎,因此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多系統疾病。就像大多數這種疾病的患者同時患有貧血一樣,這是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本身(慢性病引起的貧血)的影響,或者是藥物治療時胃腸道出血的所有副作用(特別是用作麻醉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脾腫大亦會與白血球減少症一同出現(稱為費爾蒂綜合征),及淋巴細胞浸入亦會影響唾液腺及淚腺(稱為幹燥綜合征)。

下列系統受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

皮膚:在伸肌表面,如手肘不能出現對於類風濕患者結節。

肺部: 肺部可能直接受到關節炎或治療的影響。治療後可能發生纖維化,如甲氨蝶呤。

自身免疫:周圍神經障礙、類風濕性關節炎甲襞血管梗死、神經病、腎病。

腎: 澱粉樣變性,也可以引起假肌肉肥大。

心血管疾病: 心包炎,心瓣膜炎和纖維化。

眼睛: 幹眼症,鞏膜軟化症和鞏膜軟化症也可能導致眼淚和滲漏。

神經: 大多數單神經炎和寰樞椎半脫位的症狀。後者是因在進行頸椎與頭蓋骨的齒狀突或橫向以及韌帶的侵蝕,這種文化侵蝕(大於3毫米)會導致脊椎骨移位及壓逼脊椎。起初,如果不配合適當的治療,患者會感到笨拙,並會發展成四肢關節痛。

相關文章:

類風濕需要每天關注這5點!

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要不要忌口?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感染引起的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