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坐聽蟬聲,素心裏綻放著蓮花



十幾年前,因為工作關係,在《行為科學》、《公共關係》等雜誌上讀過展雄的一些文章,也見過他。或多或少囿於彼此的木訥和寡言,沒有真正交流過。其實,從我內心講,和朋友在一起,我很少談文學,生活的瑣事,快樂和悲傷彼此來分享更為重要。文學,自己用文字來記錄瑪花纖體 冷凍溶脂或許更好些。儘管我們的文字都有長短不一的優點和瑕疵,但不妨礙我們個性的成長和自己寫作的特色。

不苟言笑的展雄誠如平靜的大海,看似平靜,內心隱藏的光芒,是一座無盡的寶庫。

“用出世的精神去幹入世的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實在很難。展雄告訴我現在他的工作待遇還可以,比較清閒,有更多的時間去讀書和遊歷,對於現在的文人來講,實在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散文家朱鴻先生自謂讀書是靈魂的旅遊,旅遊是身體的讀書,並好夜讀與獨旅瑪花投訴。展雄一手向“古典散文”致敬,青燈黃卷,靜心苦讀,吸取精髓;一手與天地自然接氣,吐故納新,訪賢問道,悟性大開。他左手寫詩,右手寫散文,本應浪漫抒情,鋪陳開張,這是一般的詩人氣質;但是他不同,他的散文文字節儉簡潔、準確到位、平實樸素,意境深遠,禪味十足。特別是我比較喜歡他的第一輯“閱世心情”,“素心無塵”,“坐聽蟬聲”都寫出了自己的深刻味道,這種味道需要漂泊不定的人生閱歷,需要生活曆練和精神支撐,需要以一種慢下來的休閒姿態去沉澱、感悟生瑪花纖體 marie france bodyline活。

這種味道、氣息和法國香水一樣迷人。確是地地道道的“中國貨”。

喝茶可以洗心,讀書可以明理。我個人覺得,人之初,善惡之爭那是一個永遠無法解決的哲學命題。後天的受教育、生活薰染,自我異化,在一種快速地沉淪中精神救贖尤為重要。在現代物欲的功利社會,各種誘惑很多很多,多在個人的自律和掌控。滾滾紅塵中,讓自己活的快樂,有意思,有意義很難瑪花纖體 效果,需要一種修煉和磨練。“小隱於山,大隱於市”,其實我想,要做一名隱士,無論身處何地,需要的是素心真心。

“人的靈魂與大自然的使者聚會,並不多見。坐聽蟬聲是最好的契機,我慶倖有那麼幾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